English

李忠义和86个流失生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李春红 我有话说

乡村的小路总是泥泞的,尤其是在初春的暖阳融化着北国厚厚的积雪的时候。

吉林省永吉县第七中学教师李忠义,就是在这样的小路上一趟又一趟地奔波着。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他行程1500公里,足迹遍布数十个村屯,敲开了300多个流失生的家门,找回了86个流失生。

不能让学生辍学,班里“一个也不能少。”是李忠义执著的追求。这责任感是从他当民办教师那一天开始的。

从民办教师到恢复高考后上大学,再到成为一名正式教师的过程中,这个信念,在他的心中从未间断过。

1999年,李忠义来到永吉七中做了初一(8)班的班主任。

学生洪海斌无论如何也不会忘记2000年8月31日的那个下午。15时许,正穿着水靴子在猪圈里掏粪的洪海斌忽然听到有人叫他,是李老师。“老师,话你就别说了,明天我去上学!”看着李老师的眼睛,洪海斌低声说。

第二天,李忠义从6时40分一直等到8时,洪海斌却没来。他索性骑车再次来到洪家。“老师,现在咱学校管我,但是高中呢,大学呢,我怎么办?家里实在没有能力供我念书。去年,我家那间茅草屋再也经不住风吹雨打,彻底塌了。父母借了2万余元盖了新房子。连旱两年了,稻子收成太差了,我怎能再为父母添愁?”洪海斌边说边哭。

“孩子,你放心,这件事由我去跟校长商量,相信她会有办法的。”但是,第二天,洪海斌仍没出现。

“你今天不去上学,老师也不去上班了,老师的工作宁可不要了!”李忠义“三顾茅庐”又来到洪家。这次,海斌愣了一下,一句话没有说。学校为他免去了住宿费和学费。吉林市的蒋天健夫妇知道洪海斌的情况后承担了他的伙食费和上学费用。

现在的洪海斌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好好地回报他们。”上学期期末,经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五。

2000年国庆节后第一天上学,李忠义发现学生李雪娇没来,正要去她家找时,她打来电话:“老师,我病了!”可是,到了第三天,李雪娇还没来。李忠义急了,骑车到她家。李的父母说:“孩子这几天上学去了!”回到学校后,李老师四处打听。几天后,当李忠义在某酒店站在李雪娇面前时,已做服务员的李雪娇脸红了。

1999年10月29日,李老师到离校10多公里的官马山村找流失生严哲宇。正在干农活的学生家长见老师来找孩子上学,满脸阴云:“我孩子不能上学了,去了也白搭钱。再说都三周没去了,学习又不好,怎么跟上!”李老师一边帮他们干活,一边开导他们:“你们先让孩子去呆一周,先不交学费,路费我给你们拿。如果孩子跟不上,再不念也不迟。”两个小时过去了,严哲宇的父母才同意孩子复学。

在回家的路上,李忠义骑自行车不慎摔了跤,腿青了,手划了一个大口子。他只好推着自行车往回挪。到家时,老伴心疼地流泪了:“双休日不休息没什么,可干工作也不能不要命!你这样拼死拼活图个啥?”“我就图孩子将来不走弯路,少受穷,有出息。”

凭着真情和韧劲儿,李老师找回了一个个流失生。

要想留住学生,必须让他们能学得进去。但这对于一个由流失生组成的班级来说,谈何容易。最先返校和最后返校的学生,时间相差一个月,而且他们的学习基础都较差。

“这几十个孩子,我得不离眼地看着。他们都在外面野惯了,不严格要求点可不行。”为了不让学生跑掉,李老师有时一天开3个班会。为了让孩子撵上文化课,早自习、午休、晚自习,几乎所有的时间,他都和学生们在一起,给他们补课。

“李老师给我们补的第一节课就是正负数。”初一(8)班的丁赫说:“班里数我笨,但是李老师从未歧视过我。每次,他都告诉我别着急,等他给大家讲完了,再给我单独讲。他手把手地教我,直到我会了为止。”

有耕耘就有收获。上学期,这个由流失生组成的班级终于告别了不及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